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

[敗家]SONY HI-MD MZ-RH1入手

前天剛入手了這台新的himd,是SONY 最新的型號RH1.


一拿到手便開始來測試他的音質,放入一些ipod裡常聽的專輯.

這台md需要使用的傳輸軟體為SONY的SONICSTAGE.
其實我本身不是使用這套軟體.而是使用APPLE的iTunes
所以便要習慣一下他的操作介面
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用(網路上很多撻伐這軟體的聲浪= =)
不過我在使用的時候發現.這套軟體並沒有辦法加入名稱是日文的資料夾
我想可能要改變一下資料夾名稱吧??

但中文的資料夾是沒有任何問題的.都可以順利加入

傳輸到MD裡.需要一點時間,
習慣了IPOD的我倒是有點不習慣這樣的傳輸速度
(大約一張整張320位元的CD傳入HIMD大約要花上兩到四分鐘)
我想可能是MD片寫入需要時間,不過這台機器的確是usb2.0的

SONICSTAGE有個我蠻喜歡的功能,
就是可以在網路上搜尋音樂檔的曲目以及詳細資料
他跟iTunes的搜尋功能有點不太一樣.iTunes是放入CD才可以搜尋到CD的詳細資料
但SONICSTAGE只要有音樂檔.可以用音樂檔本身去搜尋.他會先分析這個音樂檔的聲波
在去網路上尋找專輯圖片.曲目.的相關資料,我覺得這個功能相當方便


07/06/14

 補上其他心得.
SONICSTAGE本身沒辦法支援外來的語言,上面有說它沒辦法加入有其他語言資料夾的音樂檔,我後來發現她是連歌曲本身有日文的都放不進來,也就是說你如果安裝的是繁體中文版的SONICSTAGE就沒辦法正常的匯入日文曲目的字體。

 還有很瞎的,上面有說過她可以自動搜尋曲目的功能,但是剛剛講過,他不支援匯入日文曲目,只好先打成中文翻譯匯入之後再搜尋曲目,不過一旦搜尋之後曲目又會變成日文亂碼(因為沒辦法顯示日文。)= =而且搜尋的時候明明是同一張專輯,有些歌曲偏偏會搜尋不到資料,變成要手動輸入,這是比較不方便的地方。

......

音質部分

 我的耳機是SHURE的E5c.
傳入的檔案有128k的MP3檔案也有320k的VBR.mp3檔案
一開始撥放就覺得和之前iPod有天壤之別的聲音.
就算是比較差的128K的mp3檔.那聲音的寬度跟深度和細節
都聽的一清二楚.而且聲音聽起來也比較有力度.
和之前iPod的特性截然不同.
音量的部分.我的耳機來說大約開到三分之一就蠻大聲的了.
這點倒是和iPod差不多.不過iPod還是稍弱了一點

320k的vbr mp3檔 我放的是演唱會的現場專輯
細節聽的相當的清楚.是很細膩的聲音
有一種打開我耳機任督二脈的感覺.以前的隨身系統都聽不到的聲音

07/06/14
  音質部分補上.
這幾天比較仔細聽了一些時間,和之前我的訊源相比RH1的聲音力道足上很多
很有力的感覺,但這不是大聲的意思,而是那種細節多了聲音厚實了的感覺,
高音也變得清透。

.......

之前有借用我朋友的cd-player來試聽大無限的專輯
沒想到一放..........這是我以前聽的CD嘛?@_@
真的沒有誇張...細節聽的太清楚了...真的是有傻眼的感覺
雖然cd-player的音質很好.
不過我為了追求便利性還是選擇了我以前用過的MD系統
畢竟cd-player比起MD還是大了一號.

下次試試看用MD直接轉錄CD.看看音質的表現如何
以前有過mz-r90這台MD.現在到了RH1.可以說是進化很大
這台的音質也沒有讓我失望...RH1真的不錯


07/06/14
補上.目前下載了支援VISTA版本的SONICSTAGE4.3以及MZ-RH1 VISTA版驅動程式
試了很久,還是沒辦法支援我的32位元的VISTA系統,相容性還是有些問題。
只好先用XP傳歌...


.........




我的舊MD r90和rh1以及E5C
rh1的線控是可以顯示中文的版本

(照片隨後補上)

MZ-RH1 SONY官網

開發人員訪談(日文)

RH1體驗報導(日文)

2 意見:

shuitw 提到...

話說我的mz-r90還在服役中... ^^" 看到最後一張圖片突然有種熟悉的感覺阿!XD 雖然看到mz-rh1有種心癢癢的感覺,不過還是想要看看我這台r90可以撐多久!(內心一邊想要入手新的HI-MD,但是另一方面又希望r90可以活的長長久久,真是矛盾的心情阿...)

TAKI 提到...

剛好用同一部MD.還真的蠻巧的
其實我的R90也是還沒有故障也沒有問題.只不過機身的電池蓋故障了.有時候會不密合.走一走就打開造成音樂中斷.而突然的斷電我也怕會傷害機器.所以就先用電池盒頂著.我覺得R90還真的蠻長命的耶
我中間是使用iPod20G而R90已經買回來大概六七年了吧還依然可以運行...至於RH1.我覺得你可以考慮看看囉。被新的東西吸引想換.希望原本的機器快點壞掉但其實原本的也很好用的心情我也能體會,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人阿^^有點矛盾齁...敗家需要一點衝勁(???)

張貼留言